跳到主要內容區
 

簡介

本系為符應社會變遷與專業人力需求,碩士班於99學年度分組整併並更名為「家庭諮商與輔導碩士班」。另,因應老人福祉政策需求,原碩士班「老人保健組」於99學年度轉型及擴大招生名額,成立「高齡家庭服務事業碩士在職專班」。111學年度開設全台唯一分析心理學取向訓練碩士專班-「心理分析碩士在職專班」!
以下就碩士、碩專分別簡介:

家庭諮商與輔導碩士班
    家諮碩士班培育『家庭諮商與輔導』之專業人才,重視實踐家庭理論與諮商知能應用於家庭及家庭內成員之諮商輔導實務工作。
    本碩士班深信優秀的諮商人才必須兼具成熟的人格與專業知能。是故,在學校教育的過程中,便融入此二元素,以期培育學生成為具備家庭系統觀之諮商輔導人才。在成熟的人格培育上,藉由體驗式教學,與成長工作坊,增進學生自我覺察與改變,以朝向自我內在整合邁進。專業訓練上,則透過與業界機構、專業師資合作,藉由諮商心理見習與實習、實務工作坊、職涯講座來強化學生專業知能與實務操作能力。
    本碩士班期許能培育出具備高度自我覺察,與擁有不斷成長的意願,並且兼具理論與實務能力的家庭諮商輔導人才。本碩士班畢業學生具備報考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
「諮商心理師」資格。
更多招生資訊


高齡家庭服務事業碩士在職專班
    本系高齡家庭服務事業碩士在職專班教育目標為培育高齡家庭服務之老人生活保健相關專業人才。老人生活保健以預防為優先,提供老人生活中所需照顧、支持與資源,提升老人生活品質。
    本碩專班以老人生活保健為核心,強調老人全人健康(Holistic Health),探究老人生理、心理與社會面的健康,從而增進老人家人關係與社會參與。本碩專班延伸老人生活保健至各相關服務產業,從而培育學生具備老人生活保健相關服務能力之高齡家庭服務相關專業人才。
    本碩專班具豐富多元產學合作基礎,學期間辦理研討會、工作坊與專題演講,以及老人相關機構/企業參訪,增進學生與業界連結,加強老人生活保健相關實務體驗,豐實學生實務學習機會。亦透過海外參訪研習,了解他國因應高齡化社會相關政策與策略,以增進學生國際觀點。
更多招生資訊


心理分析碩士在職專班

    本系心理分析碩士在職專班限具備心理治療資格之專業人員,以臨床能力為訓練的目標,訓練取向為榮格心理學和精神分析,期許培育兼具理論和臨床的心理治療人才。
    心理分析碩士在職專班招募資格為目前具備心理治療或心理輔導之專業職業技術人員,包含具有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及社會工作師等具合格證照者;持國外心理相關學歷者,包含戲劇治療、藝術治療、舞蹈治療及音樂治療師,以及任職於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之專任輔導教師。課程規劃兼具理論與臨床心理治療能力為訓練目標,包含分析心理學、實務工作督導團體、精神分析導論、接近無意識深度心理體驗、深度性體驗分析取向團體動力、實務工作督導團體,並且知識理論論述上以移情與反移情、自性與個體化歷程和夢境與積極想像等。為目前全台唯一分析心理學取向訓練碩士專班!
更多招生資訊

詳細資訊依本校公告之簡章為準。

教學特色